身為一個在柏林住過的人,當然什麼都要體驗一下,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個人慘痛的經驗─搭地鐵被罰錢

IMAG5443.jpg

有到過歐洲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歐洲很多地方的大眾交通工具如地鐵或捷運,都不像台灣是有閘門的,所以就有所謂的「查票」制度,常會有一些穿著便衣的查票員,裝作若無其事地上車,然後在車門闔上的那一瞬間,對著車廂大喊:「查票、請秀出您的車票」,要是被抓到搭黑車,通常罰款都不會太少,因此強烈建議不要心存僥倖,當然柏林也不意外;特別要注意的是,在柏林買完地鐵票後,還要記得用打票機打票,才算是有效票喔

柏林的S-Bahn、U-Bahn都會出現查票員,頻率倒是不一定,但是共通點是查票員都是男性、不只一位、而且看起來都很兇,而要是被抓到沒買票或沒打票,通常就是會在下一站被請下車、然後劈哩啪啦講一大串你聽不懂的德文,最後開給你一張60歐元的罰單,再和他的快樂好夥伴開開心心的離開,而我會這麼清楚當然是因為我有切身之痛

柏林工業大學的學生每學期都要繳一筆雜費,而這筆雜費就包含了一整個學期的交通票,可以無次數搭乘A、B、C區內的公車、電車和地鐵,非常方便,當然交換生也不例外。繳完費後,學校會寄給你一封信,信內會有一張小貼紙,通常會把它貼在學生證上,然後就可以開開心心去搭車了~嗎?

IMAG49021.jpg學生證,紅框處即為貼紙

錯!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是查票員看完我的貼紙還是不滿意,就送我一張罰單了!和其他交換生討論後,發現原來除了貼紙外,還需要自行列印一張「註冊證明單」(Studienbescheinigung)隨時帶在身上,在查票時,必須把貼紙和證明單同時秀給查票員看,你才享有免費的待遇,否則視同搭黑車,而我,就是被誤會的那一個(其實這件事據說在交換生的新生註冊說明會就有說了,只是因為那天我有事沒到,所以才錯過這個重要的訊息…….)

dd.jpg註冊證明單(Studienbescheinigung)

那罰單要怎麼辦呢?要是你這麼不幸跟我一樣被罰了,就要自己拿著罰款單,到柏林東站(Ostbahnhof)的二樓、那裏有個DB的客服中心(Kundenbüro)排隊繳費,每個排隊的人基本上都是很哀怨的而我在了解詳情後,在繳費時一同出示了我的註冊證明單,證明我是被冤枉的,不過為時已晚,雖然不能變成免繳,不過還好罰款能從60歐減免為7歐,算是學到非常寶貴而慘痛的一課,之後來的學弟妹們,千萬要記得兩者都帶在身上啊!要是跟我一樣不幸,也要記得補繳證件是可以抵免的,千萬別真的傻傻地去繳60歐啊!

(話說罰單似乎也可以透過銀行轉帳繳款,不過因為我要讓他看我的註冊證明,所以就沒有考慮這個方式了)

IMAG3698.jpg

IMAG3695.jpg

IMAG3697.jpg

總而言之,這個經驗好像還是不要有過比較好,奉勸各位到柏林讀書或旅遊的讀者們,還是奉公守法、乖乖買票搭車囉~

 

arrow
arrow

    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