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要刷牙,交換當然也要準備!故事的第一步,就是如何申請交換、做好出國前的準備!

每間學校也許規定不一,因此不贅述,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德國學校的語言要求是德檢托福,所以就算你一句德文都不會說,還是有機會交換來的!(像我就是以托福成績申請到的),不過生活上可能會有些麻煩就是了...(至於什麼困難,敬請期待

申請成功後的第一步,就是辦理德國簽證,也會是你體會德式作風的第一站。德國簽證辦理的單位是德國在臺協會”(位於台北101的33樓),若想辦理簽證一定要預約,而且一定得交換到同一間大學的同學一起辦理,所以不妨在辦理前稍微認識彼此,方便互相約時間。

有辦過的人都知道,辦理德簽的預約是非常非常搶手的,尤其是在暑假7~8月間,而且從辦理到實際拿到簽證又需要4~8週不等,因此強烈建議一但確定出國日期(簽證最早可在出國前三個月辦理)、收到入學許可後,盡早預約以避免延誤出國時程

德國在臺協會的網站如下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

如果要預約就點 前往線上預約系統

如果要查詢簽證辦理相關事項,連結如下(長期簽證資訊),其中也詳細條列辦理所需文件(針對交換學生為一般須知交換學生簽證申請須知)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B__Langzeitvisum/Seite__Langzeitvisum.html

其中財力證明要特別提醒,錢一定要在戶頭裡三個月以上,如果是父母擔保,本人一定要到現場跟你一起辦理,而且要先辦理擔保聲明書;如果是自己帳戶就沒有此問題,但是存款證明越近越好,我原本兩周前已向銀行申請好,但是辦理簽證的當天早上因為存款有更動過,因此又去銀行申請一次,最後順利過關。但是我朋友一樣拿兩周前的存款證明,結果就因時間太遠被退件另外大頭照的部分也要注意,他很堅持一定要三個月內,所以如果你的護照已經辦了超過三個月,就不要再帶一樣的照片去,否則是有可能會被退件的!(至於能不能偷渡非三個月內的照片,我就不知道了哈哈)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我們總共有三個人一起到TU交換,TU的效率非常好、五月底我們就接到入學許可,並且立刻馬上寫信過去約時間(兩人以上一同辦理需要透過寫信預約),最快可以約到七月初,但考量銀行存款期限,因此我們約了七月中的時段;實際辦理完後,大約在八月中拿到簽證,因為我九月初就要出國,所以時間上是拉的有點緊的,建議要辦理的讀者務必盡早預約、盡早辦理

其中有幾點要特別提醒
1.
這是向德國機構辦理,德國人眾所皆知的準時與嚴(ㄍㄨㄟ)(ㄇㄠˊ),所以務必東西帶齊全、準時到場,不然可是很麻煩的

2.在臺協會的位置有點難到,要先用一樓的對講機拿取101的門禁卡,然後電梯還要轉搭一次(1->35,35->33),所以務必提早到場

3.簽證完成後,似乎因為暑假熱門時段,所以強迫郵寄、不提供現場本人領取,因此又多花了一筆郵寄費這是我爬文都沒看到過的,不知道是不是今年的新規定,所以之後要辦理的讀者要特別注意

4.最重要的一點,簽證的效期與完成的時間每個人都不一樣,而且你永遠不知道標準。我們三個人中有人約兩個禮拜就收到簽證、而且效期涵蓋全部交換期間(6個月),我等了快四週、效期還只有三個月去洪堡交換的朋友只等兩周、就收到效期一年的簽證,但是我們全部都是同一天辦的啊甚至只有我資料是齊全的,其他人幾乎都被退件隔天才補件啊!看過之前辦理過的分享,好像也都有類似的經歷(甚至聽過有人開學了還沒收到簽證XD),因此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一切都是命啊

 

辦理完簽證後,在台灣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這段時間還有宿舍申請,不過學校會寄信通知、線上申請,簡單多了),可以準備收拾行李、興奮的期待德國之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簽證 德簽
    全站熱搜

    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