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德國,有非常多正事(行政手續)交換生需要辦理的,而因為抵達柏林的隔天馬上就要開始旅程,所以我只有一天的時間來辦理所有事情,對於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我而言,這是一件非常刺激又焦慮的事

 

第一件事是宿舍入住,柏林所有大學的宿舍都是由一個名為”Studentenwerk”的組織共同管理,所以並不會像台灣有特別一間宿舍是專屬於某個學校的,而住在哪間宿舍,交換前對方學校就會主動寫信給你要你選囉

宿舍入住包含兩個程序,首先要先到宿舍向舍監(Hausmeister)報到,拿取房間與信箱鑰匙,然後再到宿舍辦公室簽合約、繳錢;這些事一定要事先做功課,首先”宿舍”與”宿舍辦公室”並不一定在同一個地方,以我的宿舍為例,必須要搭半個小時的地鐵才會到宿舍辦公室,其次,柏林的行政人員並不像台灣一樣,周一到週五朝九晚五隨時待命,多半是有自己的office hour或用寫信約時間,如果臨時去找,不是不在就是會很不耐煩的跟你說話,所以務必要多加注意

話說我在辦理宿舍入住、找舍監拿鑰匙時,因為他只會說德文、我的德文又神破,因此有點雞同鴨講;後來他老大極度不耐煩,直接用德文對我開嗆"你來德國念書,竟然還不會說德文!!!"(神奇的是這句我竟然聽得懂...),實在超想翻桌阿還好最後順利完成,而到現在我都實在非常不想去找他哈哈哈!總之,德文講不好在這裡也只能摸摸鼻子給人嗆了

住入宿舍後,有一件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那就是你的信箱上,一定要貼上你自己的名字(舍監應該會給你已經印好名字的小貼紙),因為德國的郵差要是看到包裹或信件上的名字與信箱上不符、或信箱上沒名字,東西是會被退回的!!!要是你不貼,東西你是永遠收不到的!!!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


第二件事是入籍(Anmeldung),簡單來說就是去柏林戶政事務所報戶口、告訴他你要住到柏林囉!基本上雖然沒有特別寫明,但聽說盡量在抵達德國兩周內辦理較安全,因為很怕行政人員只說德文,所以我很不要臉的拜託我TU的buddy陪我一起去,而事後也證明這是個明智的選擇

入籍可以到柏林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Bürgeramt)辦理,但是有些一定要事先預約、辦事員才願意受理(因為預約非常搶手、建議出發前在台灣就先預約好!),預約完成就按照時間、編號到指定地點等候,可能因為現場人很多,所以我比預約時間又多等了十五分鐘左右。

話說到了現場,我才發現我弄丟了先前印好的入籍申請表(預約時他叫我要自己帶),雖然這在台灣可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在這真的很怕這樣就不能申請阿!(畢竟德國人有點固執的龜毛),還好我的Buddy幫我跟辦事員要了新的一張(辦事員還真的”只”說德文、而且臉很臭很不耐煩),然後就速速的填完表格、完成入籍啦~!真不知我自己來的話,到底能不能順利辦完

預約網址:https://service.berlin.de/dienstleistung/120686/

 

今天的最後一件事是銀行開戶,德國有好多間銀行可以選擇,考量到本身需求和偏好,決定開在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但是到了後才發現,英文開戶也必須要預約,如果要現場開就只能用德文,我Buddy雖然很好心的說可以在旁替我翻譯,但是有點機車的銀行行員堅持必須是”我”聽得懂也會說德文,所以最後也只好放棄、等旅遊完再自己來開了

放棄銀行開戶後,今天柏林市區跑大地的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了(前前後後也歷經了約4個小時),雖然只是簡單的三個步驟,但對於剛到柏林的我而言,其實是非常煎熬也很緊繃的,除了因為趕時間、交通系統很不熟悉很怕搭錯車外,行政辦事員多半只說德文、又對只會說英文的我極度不耐煩!真的是讓人受盡委屈又滿肚子火啊(只能慶幸有拜託Buddy陪我)

 

而關於以上三件事的步驟、程序,基本上是不怎麼能交換的!因為辦理完入住後、宿舍辦公室會給你房屋契約,而入籍一定需要這張!入籍完戶政事務所會給你入籍證明,想開銀行戶頭就必須要有這張!因此基本上是不怎麼能交換順序喔

 

這裡看其他待辦事項

[Brad@Berlin]初到柏林-重要的待辦手續II~銀行開戶&手機門號

[Brad@Berlin]初到柏林-重要的待辦手續III~無線網路&延簽

 

arrow
arrow

    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