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德文班的老師帶全班同學一起去看了一場劇作為戶外教學。
當初老師提議然後統計大家意願的時候,因為覺得自己德文太爛,應該什麼都聽不懂,所以我其實興致缺缺,不太想多花一張9歐的門票錢。後來會去又是因為德文實在太爛,連老師問誰沒空都沒舉到手,所以就陰錯陽差的買了票
好啦那是玩笑話,後來是覺得自己應該要多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尤其是臺灣接觸不到的,像是一場全德文的劇,這樣才有交換的價值,因此就和大家一起買了票!
老師在課堂上發門票時特別叮嚀大家看劇當天要帶雙證件沒想太多的我以為是怕恐怖攻擊所以檢查比較嚴格;看劇當天早上有期中考、忙著念書的我也沒有特別注意票上面的相關資訊,只知道這是一個練習德文的好機會。
當天到了集合地點和同學閒聊,然後仔細看票上的地點時才發現,原來這場劇是在監獄裡表演!!!不是打造成監獄的戲院,而是不折不扣,關著犯人的那種監獄!!這也難怪要這麼慎重的帶雙證件了!(強烈懷疑老師有說,只是我沒聽懂)
入場時要經過搜身,除了票和護照外,"任何東西"(包含手機錢包)都不能帶進場,一直懷疑是荒廢監獄或假監獄的我現在真的信了更酷的是演員全部都是關在這的犯人看起來都是一副兇神惡煞的樣子,我認真想問可不可以中途落跑了...

劇的過程就不特別贅述了,畢竟我真的99%都聽不懂,途中除了想要努力透過演員的表情,肢體去了解他們在演什麼外,當然也很怕他們突然拿出什麼東西、挾持觀眾要越獄(對不起我真的電影看很多...)。不過不得不說,演員們的演技真的不是蓋的,每個表情、每個動作、唱歌跳舞甚至武打等,全都看的出來是經過日積月累的練習與彩排表演相當的到位,結束後如雷的掌聲就看的出大家有多麼的敬佩。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表演完,因為結束後並沒有立刻強制散場,所以有些觀眾和演員們就開始聊天、說說笑笑他們看起來既沒有犯人般的無奈、感覺又是如此的自在,相較之下,表情動作都拘謹的我們反而才像囚犯
當中也有演員來找我們全班聊天,畢竟亞洲臉孔在監獄劇院應該很少見xd不過當他開心的用流利的德文講完話後發現沒人回應時瞬間傻眼後來發現他們不但不嚴肅,有些還非常搞笑,甚至還在老師詢問下帶我們去參觀牢房。他們看起來是如此的自在、如此的隨意,讓人忘記他們的身份或過去,忘記在歡笑聲後他們的無奈與故事。
其實想想柏林這樣的制度也不錯,透過專業的訓練(每場劇都有專業的導演與工作人員)與掌聲,協助他們不只在金錢上有所收穫(票房分紅),更在犯錯的人生中得到成就感與歡樂。雖然不知道這制度對於犯人的再犯率有沒有改善,但相信這必定會在他們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至於監獄的環境,因為手機的禁止沒留下任何照片,僅附上兩張外圍照,不過感覺起來其實頗舒適,甚至有點像花園哈哈,總之有這個機會參觀柏林的監獄是個滿酷又神奇的體驗,很慶幸當初跨出這一步!

IMAG4214.jpg 

IMAG4218.jpg 

IMAG4271.jpg 門票與簡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柏林
    全站熱搜

    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