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的生活日子感覺過得特別快,這裡的風景固然夢幻美好,但生活上其實也有許多因為文化不同而造成的不便、困擾,尤其是在一個差異這麼大的國家;此時就會瞬間了解臺灣的美好,內心就會響起"要是在臺灣......",這是生活在臺灣體會不到的優點,相信每個到國外生活過的人也會有所共鳴。繼上ㄧ篇介紹過德國學生的優點 ([Brad@Berlin]文化大翻轉-為什麼德國學生比較""? )後,這一篇想讓你知道在柏林生活有時候並不比臺灣好,有時候,臺灣的生活會更令人嚮往

IMAG5396.jpg
什麼都要預約,什麼都有office hour(會客時間)
在德國,許多涉及行政的事物都必須要預約,入籍(Anmeldung,一個類似報戶口的行政手續)要預約、延簽要預約、看醫生要預約、有時候連去銀行開戶都要預約。而在學校裡office hour更是無所不在,找教授、助教問問題那是稀鬆平常,找宿舍舍監要挑時間,去國際事務處要挑時間,系辦也不是一天八個小時都有人在。我曾經某天要去系辦找a行政員問問題,在去的路上發生了一些事,導致我急需去國際事務處找b行政員解決,但當我到了學校,卻發現當天既不是aoffice hour,連boffice hour也在ㄧ小時前結束,當時我氣急敗壞,不停的咒罵這個爛機制,深深覺得這是什麼鬼地方。
在臺灣長大的我們把這些事視為理所當然,去銀行隨時都能開戶,去系辦隨時都有人回答問題,我們很少體會撲空的感覺,久而久之我們習慣這樣的便利,習慣總是有個人等在那、面帶笑容又有耐心的為你服務,卻忽略了這件事有多麼的幸福,而對為你服務的人來說壓力又是那麼的大(但因為大家都習慣,壓力好像就不見了xd),我們忘記該珍惜這樣的方便,也忘記該感激這些等著為你服務的人們。某天當你因為服務員做事太慢、沒辦法解決你的問題、或各種原因想發火時,不妨想ㄧ想要是在地球的另ㄧ端,你可能連服務員的影子都看不到呢!

IMAG5399.jpg

服務生,我的豬腳呢?
在歐洲,餐廳習慣等所有人的餐點都準備好了,再一次上滿ㄧ整桌的菜,若再加上歐洲人悠哉,緩慢的步調,意思大概就是請你等至少半小時了
在臺灣,基本上當你坐定位、點完餐後,通常不用等太久,ㄧ盤熱騰騰的餐點便能送到你面前讓你大快朵頤,通常""的時間和""的時間不是差不多就是後者較長;但是在這,通常都跟遊樂園的雲霄飛車一樣,等了一個小時、然後解決只花了10分鐘。很多時候你都很好奇服務生是不是忘了,或是以為雞還在抓豬還在殺,然後等到每個人開始晃神、睡眼惺忪,或是你已經催了5次以上的時候,服務生才會端著滿手的盤子、用很悠閒的語氣告訴你上菜了,然後ㄧ頓飯吃完大概ㄧ兩個小時就過了。或許是因為餐點不同、準備時間本來就較長,不過請珍惜臺灣上菜的速度,因為當你到了歐洲,飢腸轆轆卻又遲遲等不到菜的時候,就會了解那有多麼快了!
(在歐洲餐廳比較不適合"",ㄧ來沒什麼用,二來不符合他們悠閒的文化,他們會覺得"急什麼= =",所以除非你真的趕時間,不然就跟韋禮安一樣慢慢等吧!)

IMAG4416.jpg逛街示意圖,這絕對不是禮拜天....
禮拜天逛街,門都沒有!
禮拜天去逛街是一個臺灣人很普遍,很正常的消遣,週日的街上大概也是一個禮拜內最熱鬧的時候,但是在德國,這件事大概永遠不會發生!
在德國,許多餐廳、店家、超市、商場在星期日都是公休的(有些在禮拜六也會提早打烊),所以想要在星期天shopping、採購ㄧ番,大概是痴人說夢,也因此有時候必須在週六去採購食物,以應付像沙漠、死城一般的星期日,非常不方便。這件事對臺灣人來說應該很不可思議,人潮就是錢潮,星期天應該是賺錢最好的時候,同時對客人來說,也是ㄧ週內最閒的時候,但對歐洲人來說,禮拜天就是要休息,店家也不例外,因此多數的商家都會公休,想逛街,禮拜天絕對不在選項中!

IMAG5443.jpg
火車準點,賺到了!
在臺灣,我們"偶爾"看到台鐵誤點的新聞,但是在這,火車"偶爾"準點。
德國的鐵路與一般我們對德國守時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遲到個幾十分鐘基本上已經算非常好了,有時候還會因為莫名其妙的緣故大誤點(以我不常坐、ㄧ兩個月搭一次的頻率,就遇過兩次超過ㄧ小時的大誤點),要說準點,似乎還真的不常見,相信對於搭過德鐵的人來說一定感同身受。相較而言,我們真的應該珍惜"偶爾"誤點的台鐵(以我多年往返臺北花蓮的經驗,誤點通常都在可接受範圍內),當然我看過相關新聞,也了解德國鐵路的規模、年紀與台鐵絕對不能比,不過只是想說,我們的台鐵真的很棒了!


以上大概是目前想到的一些點。很多時候我們都身在福中不知福,盡看些別人贏我們的地方,卻忘記了自己的優點,外國固然有他們厲害、令人嚮往的一切,但是出了國,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們習慣、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竟然也是這麼的棒、這麼的可愛。我尊重德國的一切文化,我也相信他們可能喜歡、滿意自己擁有的一切,但是我也相信,臺灣並不是這麼的處處輸人,臺灣也有值得羨慕的地方,臺灣也有一樣圓的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